薏米,所含,本草,健脾,也有
提問: 薏米的藥用價值及適用方法? 問題補充: 給女兒做薏米粥吃,只是聽別人說吃了好,就買來做得吃了。可是心里總不踏實。主要是不知道它的藥用及保健價值在哪些方面?對人體(女孩)的益處是什么?還有吃的防法和吃的量如何控制?有沒有時間的限制(吃多長時間為好)? 医师解答: 薏米又叫六谷米,系一年生禾本植物。遠在西漢王充《論衡》中就有“禹母吞薏從而生禹,故夏姓曰以女”,可見我國種植薏米的歷史源遠流長。薏米在我國僅次于稻、粱、菽、麥、粟而居第六位,古人曾用它代糧。在國外,薏米享有“生命健康之禾”的美稱。

比較常用的方法就是用薏苡仁煮粥。具體做法是:將薏苡仁50克,洗凈后放入鋁鍋內,再加水適量,先用旺火燒開,后用文火煨熬,待薏米粥熟后,加入白糖適量即可服用。中醫認為、薏苡仁具有健脾除濕的功效,因此,經常服用此粥對脾胃虛弱、風濕性關節炎、水腫、皮膚扁平疣等癥有治療作用。健康人經常飲服,則能增強食欲和防病強身。若在冬季,取薏苡仁30克,加紅棗、糯米煮粥,粥熟后加適量白糖,即可做成一份軟糯清香的冬令上乘滋補佳品。每天食用,定可獲益。

薏米的營養價值較高,所含蛋白質遠比米、面高。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齊全,且比例接近人體需要。脂肪中含有豐富的亞油酸;所含B族維生素和鈣、磷、鐵、鋅等無機鹽也十分可觀。薏米含有的大量維生素B1,有利于改善皮膚粗糙、粉刺、黑斑、雀斑,是養顏美容的好幫手。而且它還具有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特點,對減輕胃腸負擔,增強體質有益。薏仁健脾益胃、補肺、清熱、祛風等,藥用價值較高。

附錄:

薏米的營養

  薏米的營養價值較高,含蛋白質13.7%、脂肪5.4%、碳水化合物64.7%。所含蛋白質遠比米、面高。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齊全,且比例接近人體需要。脂肪中含有豐富的亞油酸;所含B族維生素和鈣、磷、鐵、鋅等無機鹽也十分可觀。而且它還具有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特點,對減輕胃腸負擔,增強體質有益。

  薏米的藥用

  中醫認為薏米味甘、淡,性微寒,入脾、腎、肺經,具有利水滲濕、健脾止瀉、清熱除痹之功。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薏米“健脾益胃、補肺清熱、去風勝濕”,《本草經》記載薏米“主筋急拘攣,不可曲伸,風濕痹”。家中的老人隨年齡增加一般肝腎趨弱,如有風濕發病也趨于嚴重,尤其是冬季。所謂“冬病夏治”,所以現在正是時機。另外薏米也有清火美容的功效。

  薏米可抗癌

  此外,薏米還含有藥用價值很高的薏醇,β-γ兩種谷甾醇,這些特殊成分,也就是薏米具有防癌作用的奧秘所在。用薏米仁25~50克,野菱角(帶殼切開)150~200克,共煮濃汁,1日2次分服,連服1個月為1療程,對胃癌、子宮癌,皮膚癌等癌細胞發展有抑制作用。

  薏米可美容

  薏米還是一種美容食品,常食可以保持人體皮膚光澤細膩,消除粉刺、斑雀、老年斑、妊娠斑、蝴蝶斑,對脫屑、痤瘡、皸裂、皮膚粗糙等都有良好療效。經常食用薏米食品對慢性腸炎、消化不良等癥也有效果。正常健康人常食薏米食品,既可化濕利尿,又使身體輕捷,還可減少患癌的幾率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ng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