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它是,也是,不是,形式
提問: 兒童音樂訓練 問題補充: 4歲小孩可以接受什么樣的正規音樂訓練? 医师解答:

奧爾夫音樂最適合兒童的音樂


奧爾夫音樂教育體系是當今世界最著名、影響最廣泛的三大音樂教育體系之一。奧爾夫的音樂教育原理,即是原本性的音樂教育。原本的音樂是和動作、舞蹈、語言緊密結合在一起的;它是一種人們必須自己參與的音樂,即人們不是作為聽眾,而是作為演奏者參與其間;它是先于智力的,它不用什么大型的形式,不用結構;它帶來的是小型的序列形式、固定音型和小型的回旋曲形式。原本的音樂是接近土壤的、自然的、機體的、能為每個人學會和體驗的、是適合于兒童的。

奧爾夫原本性音樂教育的原理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:

1、綜合性

隨著科學的發展,將藝術劃分得也越來越細,但音樂不是以單一的形式存在的,不是單純用嘴唱或用耳朵聽,它是一種綜合的藝術,可以一邊唱一邊跳一邊用樂器演奏。奧爾夫指出:原本的音樂是什么呢?原本的音樂決不是單純的音樂,它是和動作、舞蹈語言緊密結合在一起的。這是人類本來的狀況,是原始的,也是最接近人心靈的,因此可以說音樂是綜合的藝術。

2、創造性(或者稱即興性)

孩子的生活經驗沒有受太多的社會影響而定型,因此他們天然的具有對音樂的創造性。在看到一幅圖畫后,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用音樂去表達,通過簡單的樂器即興演奏、即興表演,使孩子也從事藝術家的工作,用音樂去挖掘、去創作、去發揮想像力。當沒有樂器時,他們能用手、腳、筷子、報紙等代替音樂進行演奏,充分體現對樂器的創造性。

3、親自參與、訴諸感性、回歸人本

情商是人們智力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,以往人們不知道通過何種途徑去培養,現在奧爾夫就是一個培養情商的好方法。通過孩子的視、聽、觸、嗅,最大限度地調動孩子各個方面的能力,開發孩子的潛能。原本的音樂是一種人們必須自己參與的音樂。音樂在這里的作用在于,它使人們成為一個主動者參與其間,而不僅僅是一個聆聽者。當音樂響起,你可以用身體動作表達,就像有的小孩子,聽到電視里面唱歌或者跳舞,也扭動小屁股跳起來,嘴里也哼唱起來。這種自娛自樂的音樂形式有助于情感的抒發與宣泄。

4、從本土文化出發

奧爾夫的音樂教育思想及其教學方法,呈現一種開放性,這使得奧爾夫音樂教育體系在任何一個國家、民族的傳播必然形成本土化。奧爾夫音樂重在理念,它沒有規定一個標準的示范課程,他鼓勵人們依照本國的文化,將他的音樂理念融入其中,這樣雖然給教學帶來一定難度,但也給各國的奧爾夫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個無限發展的空間。

從本土出發,中國的奧爾夫結合了本民族的文化、語言、民歌、童謠甚至是方言。這種音樂更被人們熟知,更為人們所接受,具有通俗性,人們更易懂。因此,各國的奧爾夫理念相同,卻在具體內容上不同,不會使奧爾夫局限在某一時代、某一國家,而是不斷創新,世世代代發展下去。

5、從兒童出發

音樂不是精英人才的專利品,在七種智能學說里面,提到可以通過藝術渠道對人進行培養。有些家長認為孩子沒有音樂細胞,沒必要對孩子進行音樂教育,這就大錯特錯了。藝術是每個人的本能。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和體驗。

一個6歲以下的孩子,聲帶發育還不成熟,如果讓孩子唱一個長音,他還唱不下來,有時出現唱歌唱不準的現象,也是正常的,但他的動作發展已經成熟,聽覺也是成熟的,因此奧爾夫最適于孩子。讓他們從小懂得節奏、韻律,了解音樂語言。

奧爾夫音樂的局限性

奧爾夫音樂不是學習高深的音樂技能,它重在開發人的潛能,可以說奧爾夫是關于音樂的啟蒙,是學習其它音樂的起步。

總之,奧爾夫打破了科學的系統性,擺脫了科學對音樂的桎梏,更有利于個性的健康發展。

采訪后記:在李老師的家中,為了表現奧爾夫音樂的特點,李老師即興有節奏地拍腿、跺腳、拍胸,就演奏出一段音樂,我恍然大悟,原來音樂離我們這么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ng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