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豆,芽眼,呼吸,作用,部分
提問: 夏秋季土豆發芽還能吃嗎 問題補充: 前幾天買的土豆有芽,今天買的有的沒有,問賣菜的說是當地的沒芽,有的說沒事,不發芽就壞了.我弄不清楚了. 医师解答: 土豆是人們常吃的蔬菜,平常不會引起中毒的。但是,當它顏色變綠或發芽的時候,會產生大量龍葵素,又叫茄堿。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。這種毒素不僅存在于土豆的表層中,而且它的芽、芽眼和芽根及變綠的地方含量更多。有時我們在吃土豆時舌頭上發麻,就是由于土豆含有龍葵素的緣故。芽里的龍葵素的含量比土豆內里高50~60%倍。如果人們吃了含有龍葵素的土豆,就會出現中毒:首先感到咽喉和口內騷癢,上腹部疼痛、惡心、嘔吐、腹瀉。癥狀較輕的,可在停食后1~2小時自愈;重者有反復嘔吐而造成失水、發高燒、呼吸困難、瞳孔散大、昏迷、抽搐,嚴重的還會中毒死亡。
我們在食用土豆的時候,一定要注意挑選,如發現土豆發了芽或是表皮變綠、皮肉青紫或是腐爛時,千萬不要食用。對于稍稍發芽發青的土豆,應把芽子、芽眼和發青的部分挖掉,并且還得把芽周圍多挖去一點,而且一定要煮熟再吃,不要吃半生不熟的土豆;更不要生吃土豆。在炒土豆絲、片、塊時,要加上點醋,充分炒熟,以加速龍葵素的破壞。



土豆發芽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(又稱茄堿)的毒素。質量好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,而變青、發芽、腐爛的土豆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。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,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(約吃半兩已變青、發芽的土豆)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。最早出現的癥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,上腹部疼痛,并有惡心、嘔吐、腹瀉等癥狀,癥狀較輕者,經過1~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,如果吃進300~400毫克或更多的龍葵素,則癥狀會很重,表現為體溫升高和反復嘔吐而致失水,以及瞳孔放大、怕光、耳鳴、抽搐、呼吸困難、血壓下降,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。所以對于癥狀較重的病人要盡早送醫院治療。

  必須重視預防土豆龍葵素中毒的發生。

  *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。

  *對于土豆上已稍有發芽、發青的部位及腐爛部分應徹底清除。如果土豆發青的面積較大,發芽的部位很多,應把這個土豆扔掉。

  *去皮后的土豆切成小塊,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,使殘存的龍葵素溶解在水中。

  *利用龍葵素具有弱堿性的特點,在燒土豆時加入適量米醋,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,可起解毒作用。

  *烹飪土豆要燒熟、燒透,利用長時間的高溫,起到部分分解龍葵素的作用。

  如果吃土豆時口中有點發麻的感覺,則表明該土豆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,應立即停止食用,以防中毒。

  有報道,孕婦若吃進太多的龍葵素,可能會使胎兒出現畸形,所以孕婦應特別小心。

參考文獻:新民晚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ng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